生如夏花

Happy birthday to Iwa-chan.

[及岩]只有这份感情是真的(译)

只有这份感情是真的



文:石岡 / 译:生如夏花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Attention!!
请先读完前一篇——正文《我到底有多么爱你》再来读这篇。
本文是《我到底有多么爱你》的及川视角,有一小部分内容有联动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叮——咚——

隔壁病房的服务铃响了,预示着我的一天开始了。



喀啦喀啦


移门猛地被拉开。
这个房间的主人真是不知力道轻重。
然而,这点很早以前就已经习惯,事到如今既不会不愉快也不会介意。

“早上好。感觉如何?”

“嗯……还好……”

他静静地打量着我,样子看上去十分孩子气。长着一张男子气概的脸,拥有一副男子气概的身躯,着实无法用可爱来形容。然而对我来说,他是最心爱、最帅气、最可爱的人。
每天早上看似是要展现同样的表情,而意外地,这个男人表情千变万化。
虽然这种变化大概只有我才能懂。他吃得饱不饱,睡得好不好,都会影响他的心情、他的表情。对我来说,显而易见。
如果跟对方有着十年以上的交情,那么就算并非本意,也能将对方了解地一清二楚。
如果对对方抱有兴趣,怀有好感,那么更不必说,再细微的变化都能了如指掌。


“我是今天担任岩泉先生主治医师性质的人。请多关照。”


“哦……请多关照……”


今天的小岩,岩泉一,似乎心情有些漂浮不安定。
对于这个完全没有真实感的现状,即使理智上能够理解,但感情上还不能接受吧。
稍微过一会儿,等漂浮不定的心情渐渐安定,便会冷静一些了吧。


好了,今天该如何让小岩开心呢?
在病房里独自一人、与世隔绝的他,我能不能拯救他出来,哪怕是一点点?




小岩被送到医院,是高中毕业后没过多久的事情。
是被汽车撞了,还是从步行桥上掉下来,我并不清楚事故的原因。
实际上应该是明白的,但那个时候的我,不管别人跟我说什么,我都完全听不进去。虽然对不起母亲,但那个时候母亲哭着跟我述说事实,我却无意识地拒绝了所有话语。

小岩受了外伤,一周时间不能见客。
阿卷阿松金田一国见,以及其他队友都纷纷发来讯息。
每天,我的手机都传来“要紧吗?”的询问讯息。现在想来,这句话,不仅是询问小岩的情况,更是询问我的状态吧。
完全没有不要紧。
短信、电话,甚至直接跟别人见面时的对话,除了“嗯”“是啊”之类含糊不清的答复,我说不出其他话。

一周后,终于能再次见到小岩了。期间已经听说了小岩丧失了记忆的事,在见面前,医生更加详细地对我们说明了症状。
比之前平静了少许的我,顺畅地消化了医生所说的话,然而拜这番话所赐,我变得非常害怕与小岩见面。
医生说,他,谁都…不记得。
医生还说,如果每失去一次意识,他的记忆都将回到初始状态。

非但不记得我,甚至就算重新认识我还是会一次又一次地忘记我,与这样的小岩会面,我害怕地不能自己。
但是,即便如此,我还是决定与小岩相见。
怕归怕,但我,更想见他。

站在小岩的病房前,我深深呼吸了口气,给自己打气。
然后我把手搭在门把手上的瞬间,反射般的缩回了手。
小岩已经不记得我了。
一个不认识的人,门都不敲直接进去,他会觉得吃惊吧。
以前,进入小岩房间时,甚至是去浴室借肥皂时,从来都没有敲过门。“小岩,进来了哦——”然后不等回答就进门已经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。
现在,还没重新见到小岩,我就以亲身体会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。

咚咚

敲门声比想象中要小。没有回音。他听到了没有阿?
正在我担心时,移门猛地被拉开。

喀啦喀啦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请进。”


好久不见的小岩,单从外表看,看不出已经失忆。
他头上包着绷带,其他地方看不出有伤。

小岩坐到床上,示意我坐到房内仅有的一把椅子上。
我便毫不客气地坐下了。
以前,小岩坐到床上的话,我总是坐到他床边的地板上的。
还有一点,也让我感觉到我与他之间的鸿沟。


“请问你是……我的朋友吗?”

“是阿!所以别跟我说敬语了,叫我及川啊!小岩!”

“…………小岩…………”

听到我叫他“小岩”,他皱起了眉毛。
跟我第一次这么叫他时一个表情,不知怎的,让我稍稍松了口气。

面对像对待陌生人般对待我的小岩,我还是跟以前一样,毫不客气地,爽朗地笑对他。
这样的举动起了作用,过了一阵子小岩终于对我打开了心扉。
“你真是个令人遗憾的家伙啊——”
“你真的是我朋友吗?其实是个捣蛋鬼吧?”
虽然不像往常一样打我,但是这么贬我的小岩,就是往常那个我认识的小岩。


小岩的母亲好像上午早些时候来过,跟我刚好错过了,傍晚天空染上橙色的时候,她又提着慰问品过来了。

“阿徹,你来了啊……谢谢…”

她温柔地笑,但她的笑容里却掩饰不住对我的歉意。
如果现在小岩不在场的话,她一定说出抱歉的话了吧。
明明小岩的母亲,一点错都没有,一点都没有。

“难得来了,两个人好好说说话。我待会再来。”


她把带来的点心递给我和小岩后,很快便出门了。
明明不用在意我啊。
许是心里所想的话无意识地说出了口,小岩苦笑着说:
“你真是厚脸皮啊”

“我也想跟小岩在一起嘛——”

“噁心”

这么说着,两人一起笑起来。

这样的场景,每天,每天,都在重复上演。








************






“这是阿卷,这是阿松!”

“阿卷……阿松……”

“不对不对,岩泉不对啦。你以前是叫我花卷的。”

“你以前是叫我松川的。叫我松川吧。”

这会儿正是大学开学前的春假。
所以阿卷和阿松,虽然比不上我,但是也会频繁地来看望小岩。

两人虽然不会在态度和表情上表现出来,但是每次来,眼眸深处却透着动摇。
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与小岩的初次见面,不是这么容易就能适应的。
小岩的父母,也是,每次都看起来像是强忍着泪水。

而我,和他们不同,我每天都笑着。
我从来没有哭过,甚至不知道哭这个字怎么写。
每天,与小岩见面,说笑着,一点点打开他的心扉,想着“还差一点点就能关系好到让他叫我朋友了吧”的时候,一天就这样落幕了。
下一天,再下一天,每天都重复如此,但我却从不曾掉泪。

也许我们看起来像是大人了吧,即使没有监护人的陪同,医院的医生也给出了让小岩外出的许可。

不用说,我带他去了市民体育馆。

时隔许久的托球,小岩一如既然地精准地扣出去。

此时此景,我竟有些想哭。









“及川,你不要紧吧?”

“要紧……是指什么?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?”

“……你打算持续到什么时候?”



春意渐浓。
我的大学,明天就要开学了。

“啊——,大学会好好去上的!排球也会用心打。不然的话小岩会生气的……”

“是吗……”

“暂时不能经常见面了,所以今天是来道别的。”

“……松川很担心你啊”

“哈哈哈。阿卷不是也在担心我嘛。谢谢啊。不要紧的,大学会好好去的。”

“……才没担心你呢”


我知道,阿卷很担心我和小岩。
不,事实上,比起小岩,他更担心我吧。
小岩的父亲、母亲,以前的队友们,每次每次,无不以担心的眼神看着我。

但是,只有阿卷和阿松,担心我的理由跟其他人不一样。他们有比其他人更担心我的理由。
这些,我都明白。


“…………我啊,觉得小岩能活着实在是太好了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以前,有时候,简直像个傻瓜一样,脑子里总是想着要跟他做爱,想着要与他亲吻,而现在,我只是感谢上苍,让他活在这个世上。”



到现在为止,我们没有把我们两人的关系告诉过任何人。
没告诉过阿卷和阿松,没告诉过家人,没告诉过任何人。
这件事,有小岩和我两个人知道就够了,没有必要跟周围宣扬。
但是,阿卷知道了我们的关系。
这点,我清楚。
看表情马上就能明白了。
于是,我回想着阿卷觉察到我们关系的前一天到底做了些什么时,想到了,两人单独留下练习,结束后,我亲吻了小岩。
大概,是被看到了。我立刻检讨了自己。
但是并没有想要去封口。
而阿卷,大概跟阿松也说了,却应该是没有跟其他人提过这件事。


然而,其实被别人知道了也挺好。
虽说只有我和小岩两人知道就够了,但是,其实我是暗自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也说不定。

“……原来你知道啊……亏我还装作啥都不知道呢。话说回来,你真是,性格太差劲了。”

“我跟小岩不一样,我可擅长观察别人的表情了——”


假如,我和小岩的关系,只有我们两人知道;
假如,除了我们两人,谁都不知道;
假如,阿卷那天没有看到我们…………


“怎样?看起来像是在交往吗?

“…………都被我看到那样的场景了”




看吧,我并不是在做美梦。

事实上,我们的确相恋着。

虽然只有淡淡的回忆。
淡到哪天消失殆尽,也不奇怪。










“那我回去了。”

“不见下小岩吗?”

“不是说了嘛,让你们两人独处。”

阿卷今天并不是来看小岩的。
而是,专程来见我的。


“谢谢,再见。”


目送阿卷离开后,跟往常一样,敲了敲他病房的门。



“午安,小岩。”

“……你好”


我,今天是来跟你道别的。

强行咽下了这句话,坐到椅子上,并将手里的东西放到桌子上,然后说:
“今天我带了中学的相册来!一起看吧!”

“嗯。thank you……”


小岩害羞似的嘟起了嘴,探出身子来看相册。

一页一页翻着相册,把映有小岩的照片一枚一枚缓缓地展现在他面前。

这是入学式时拍的哦,这是合宿学习的时候拍的哦,这是学园祭的时候拍的哦,这是球技大会时拍的哦……
我用手指描摹着,我们两人共同的回忆。

照片里,我基本上都在小岩的身边。果然,就算是丧失了记忆,小岩也似乎明白了什么。


“呐,当时真的很开心哦”

“是吗……”

“不记得吗?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没关系啦,下次想起来就好了。”

呐小岩,不记得吗?
想不起来吗?

再怎么问,小岩的回答都不会改变的:
“对不起……”


我并不是为了要让小岩露出这样的表情而来的。
我并不是为了让他抱有这样的感情才来的。
小岩低着头,表面是在看相册,其实并没有在看。
我也是一样。


“对不起,我想不起来……”


啪嗒,相册上,水珠落下。

却不知道,到底是谁落下的。












那一天,我向小岩道别了。












************






得到了医院院长的许可,取得了我父母、以及小岩父母的同意,我正式告别了小岩。



医院方面说,亲属能照顾他是最好的,所以很快就同意了,并说,会尽量协助我。
我的父母,我以为他们绝对会反对。没想到,他们只是要我答应,只要不中途而废就随我怎么做。
大概他们是知道,只要是我决定了的事,就是用杠杆都翘不动。

而小岩的父母,一直到最后都是反对的。
本来小岩的母亲打算辞掉工作照顾小岩,我任性地恳求他们让我来。
我说,不是为了小岩,是我自己要这么做,绝对不会后悔,一次又一次地恳求他们。
但是,他们始终不肯点头,直到我从大学退学的消息传到他们的耳里,总算接受了我。
虽然他们比我亲生父母还要生气,但是,“都做到这地步了让我们怎么拒绝”,他们无奈地放弃阻止我了。
最后,一、作为打工照顾,不得拒绝金钱收入;二、如果觉得辛苦、厌倦了,立马停止——以这两个条件为前提,我开始了与小岩的新关系。









“早上好。感觉如何?”

“一般……”

“我是今天担任岩泉先生主治医师性质的人。名字是及川徹。请多关照。”

“…………请多关照,及川医生……”







我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正确的。
至少,我周围的人,似乎并不赞同我的做法。

对也好,错也罢,对我来说已经无所谓了。
我只是单纯地,想要待在小岩的身边。
我想要陪伴在小岩的左右。

然而我却没有想到,这份单纯的心情,竟是如此地苦涩。


我能为小岩做的事情,一件都没有。

即便如此,我还是每天每天重复着扮演医生的角色。
只要带着小岩去体育馆打排球,小岩一定会绽放笑颜。
小岩的父母来看望他,小岩必定会表达他的感激之情。
对我也是,小岩每天都说着感谢我的话。
然而,如果有一天小岩的记忆恢复的话,一定会暴怒的吧,一定会骂我,为什么要这么做,排球怎么了,大学怎么了……
小岩一定会难过的吧。
即便如此,我仍是想要陪伴在小岩的身边。
这只是我的任性罢了。
我无视着小岩的心情,从不间断地做着这些他并不期望的事情。

我无数次地想,我好想一如既往普普通通地叫他“小岩”。
我无数次地想,他能一如既往普普通通地叫我“及川”就好了。
说不难受那是假的。
有时候甚至想大哭一场,却仍是强忍着眼泪。
即便如此,我也从不曾想过要离开小岩的身边。
即便如此,我也从不曾有过“早知如此苦涩,一开始就不见小岩便好了”的想法。
即便如此,我也从不曾希望小岩知晓我待在这里的意义。


我的任性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,自己想要做的事就一定要贯彻到底。
对也好,错也罢,哪怕是把别人也卷进来也无所谓。
不管小岩有记忆也好,无记忆也罢,对小岩的心情无视到底。
反正也不是现在才开始的,
很早以前,一直以来,我就是这样。





是的……很早以前,一直以来,就是如此。





什么嘛,跟小岩失忆完全没有关系嘛。

意识到这一点后,我笑了。
心情略微放松了些。


即使小岩面对我的眼神变了,语气变了,称呼变了,
即使小岩对我的心,也变了,


但是,有一点,只有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。










************







叮——咚——

隔壁病房的服务铃响了,预示着我的一天开始了。



喀啦喀啦


移门猛地被拉开。
这个房间的主人真是不知力道轻重。
然而,这点很早以前就已经习惯,事到如今既不会不愉快也不会介意。

“早上好。感觉如何?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一般”


都跟对方有着十年以上的交情了,就算并非本意,也能将对方了解地一清二楚。
更何况对对方抱有兴趣,怀有好感,那更不必说,再细微的变化都能了如指掌。
跟昨天大相径庭,今天的小岩好像心情不太好。

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“…………我是今天担任岩泉先生主治医师性质的人。今天一天时间,请多关照。您也许觉得很震惊,但是生命并没有危险,所以请别太沮丧了……”






是由于突然面对这样没有真实感的状况,而感受到了压力吗?
小岩的眉间深深地皱着。
如此毫不掩饰显露在外的态度,至今为止还是第一次。


今天也带着小岩去体育馆,打排球吧。
这样的话,他大概能愉快地扣球,愉快地笑,消散压力。


我能为他做的事情,十分有限。
在病房里独自一人、与世隔绝的他,我也许根本无法拯救他出来。


即便如此,尚有一件事情是我能够做的。

这一点一直都没有改变。只要让我能陪伴在小岩身边,就足够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我今天也是,一如既往地爱着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及川,……早”













************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译后记:

这篇文章满溢着及川对小岩的爱,不知道我的翻译有没有表现出来他的爱?

我自己特别喜欢及川说的这句话→
“以前,有时候,简直像个傻瓜一样,脑子里总是想着要跟他做爱,想着要与他亲吻,而现在,我只是感谢上苍,让他活在这个世上。”

大概有人很关心最后小岩到底有没有恢复记忆。作者的确是写了第三篇,交代了故事的结局,给了他们一个HE。我觉得有些蛇足了,就不打算全翻了。总之最后,小岩在正文的一年后,也就是失忆了五年后恢复了记忆。在最下面会粗略交代一下始末,翻一下END,很粗略。

这次翻得比较快,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指正。

及川的生日,想翻一篇满溢着小岩对及川的爱的文章。











******

(在正文之后,小岩一直都管及川叫“及川”,也不用敬语了。及川也一直都叫他“小岩”。这样过了一年,有一天,小岩突然能记起“昨天”发生的事了,渐渐好转。虽然想不起以前的事,但不会再忘记现在发生的事了。)


(以下旁白都是及川视角)


小岩出院了,我也回家了。没有小岩的医院,我也没必要待下去了,我打算在小岩父亲所在的公司就职。


(这天,岩泉去及川家。及川家里只有及川一个人。)

“及川,我应该好好尽孝。”

“是啊,好好工作,待在阿姨身边”

“说的是啊” 小岩自嘲地笑。

“……小岩,怎么了?”

“尽孝是以后的事。现在先工作赚钱”

“是啊,慢慢来”

“嗯。要多少年以后都不知道”

“我打算出宫城县”
小岩笑得很灿烂。感觉第一次看他这么笑。我觉得心中有些不安。
我甚至想着,记忆什么的不恢复也挺好的。

“为什么要上京?”
为什么?那里既没有父母也没有朋友,为什么非去不可。
对于没有以前记忆的小岩来说,可以依靠的只有我们,为什么要去谁也不在的异邦?
而且我不想再跟小岩分开了。

“宫城县有局限性啊,上京发挥空间大”

“上京干什么呢?”

“工作”

“这我知道啊。” 哪里不能工作,为什么非要离开宫城县。在家乡多好啊,而且我也在身边。

小岩的表情略微变了。
他的意志不会动摇,我懂。

“呐,及川”

“什么”

“我能为你做什么?”

“别岔开话题啊”

“没岔开话题”

这五年来,我不是为了图他回报才待在他身边。
我只是想待在他身边。
跟每天记忆清零,不记得我的小岩在一起,说不难过是假的。
不存在什么单纯美好的回忆。
即便如此,我还是想待在他身边。
不是为了他。
只是为了我自己。只是希望自己最珍惜的人能够幸福,仅此而已。
我做了那么多,不是为了任何人,只是单单纯纯为了我自己,我才一直待在小岩身边。

“及川,你跟我一起去”

“…………你在说什么啊。不用了,你不用在意我……”

“从今往后,一直跟我一起生活。求你了”
小岩无视我的话,说得真挚,并略略低下头。

“…………所以说不用了啦。我会偶尔去看你的。你不用管我……”

读不出小岩的表情。
视线模糊。
小岩说的那番出乎意料的话,让我高兴的话。
但是我并不是为了让他这么说才陪在他身边的。
小岩明白。
能够维持现有记忆的小岩一定能明白。
小岩明白,我到底有多么爱他。
所以他才那么说。

小岩太善良了。

“不好,我就要管。然后,你接着打排球”

“为什么……”

“打着排球的你,我最喜欢了”

以前顶多是在眼圈里打转的眼泪,这次终于划过脸庞。
我悠悠地摇头,一滴,两滴,又落下来。


“对不起啊,及川。真的抱歉”

“……别说了。真的,别说了”

“忘了你,真的很对不起”

“……都说了,别说了”

“别哭了,及川” 这么说着,小岩的声音也带着哭腔。

“及川,对不起”

“……所以说,别再说了”

小岩用手指抹着我的眼泪,不停地道歉。我抬眼看他,他果然也是泪流满面。

“为什么,我把这么重要的事情都给忘了”

“…………小岩、”

“及川,对不起。这五年来,让你受苦了,对不起。”

他用手胡乱地擦了擦早已濡湿的脸庞。

“我全部想起来了。你的事情,这五年的事情,全部”

谢谢你。

面对灿烂地笑着跟我道谢的小岩,我也想笑着回:欢迎回来,小岩。

然而,却发不出声音。

这时,听到了小岩的声音:“我一直都很幸福”

评论(8)
热度(306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生如夏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